Wednesday, March 20, 2013

如果我是越南姑娘

如果我是越南姑娘,我会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。成天绑着一个高马尾,在闹市里晃来晃去。

如果我是越南姑娘,我至少会苗条一点。水桶腰、双下巴、拜拜肉会远离我,基因里根本就没有脂肪这回事。

如果我是越南姑娘,我会有个高鼻梁。炯炯有神的双目加上高挺的鼻梁,应该会让我的脸蛋好看些。

如果我是越南姑娘,我会从河内玩到胡志明。看看河内的中国风的古迹也看看胡志明市充满法国风情的建筑物,体验北越四季的交接。

如果我是越南姑娘,骑摩哆车绝对不是奇事。就算穿着四寸高的高跟鞋也可以在摩哆大军中穿梭自如,让外国人啧啧称奇。

如果我是越南姑娘,我的衣橱里一定会有几件颜色亮眼的传统服装。在出席什么重要场合时穿上它们,不用烦恼时装的搭配。

如果我是越南姑娘,除非我家经营旅店或者旅行社,不然我应该不懂英文。有旅人问路时,我会一脸困惑。

如果我是越南姑娘,我会明白什么叫越战。战争可能已夺取我近亲的性命。我的长辈曾在水深火日的日子挣扎求存。

如果我是越南姑娘,我可能不认识我自己。我的头脑或许没有健全发育,我也可能没有健全的四肢,皆因我是那橙剂的遗祸。

以上都是我眼里的越南姑娘。有的幸福快乐,有的艰辛坎坷。

诚然,世上每个角落都有这样的人,但经历过越战的她们就更让我印象深刻。

No comments: